close

由於前幾天PO的潘婷廣告,我深深被影片中的曲子感動。


於是我去找了資料,這首原曲名:Canon and Gigue in D,由17世紀的作曲家帕海貝爾所編寫,為:帕海貝爾 卡農 D大調。


小的時候學鋼琴,卡農是很初階就彈到的一本練習曲。那個時候,對音樂的感受沒有人生歷練累積的加持,只是很純然的欣賞旋律。隨著這些歲月過去,聽曲子的時候,會想起某段時光、某個人,會將思緒飄進當下的時空,重新體會那段人生。於是,音樂對我來說,開始有了樣貌。


它有時候寧靜,像個淑女,絲質裙襬輕飄在田園小花間。
它有時候憤怒,像個復仇者,猙獰面目背後是顆受傷的心靈。
它有時候喜樂,像個傳道士,用輕輕走過的態度面對世俗人生。


雖然我學過古典音樂,但是我是流行音樂的愛好者,很多流行樂曲對我都很有吸引力。我從不曾覺得古典就比較高尚,流行就會俗氣。也從不認為流行就代表票房,古典就只能曲高和寡。只要是好的旋律,能將我帶進想要表達的境地,我都認為那就是好音樂。


聆聽音樂,是件很私人的事。就像有些人會把正在讀的書用書皮包起來,不讓人看到內容物,認為這是個人品味與喜好的極致表現。但對我來說,好東西就是得要告訴別人,只有透過口耳不斷相傳,經過許多人的驗證,才能將真真正正的美流傳下去,讓更多人知道。這,不是行銷,而是分享。


因為別人分享了潘婷廣告,我發現了這首曲子,因為這首曲子,我挖到了更多的卡農,所以我就能在這裡,分享更多。


這不正是因美、而好的境界了嗎?



張力卡農 – 提琴版




古典卡農 - 鋼琴版




唯美卡農 - 長笛豎琴版



歡樂卡農 - Re-mix版



搖滾卡農 - 電吉他版




-------------------------------------------------------------------------------------------
卡農簡介:


卡農並非曲名,而是一種曲式,字面上意思是「輪唱」,由數個聲部的旋律依次出現,交叉進行,相互追隨模仿,給人綿延不斷的感覺。

當中最具盛名的是十七世紀德國作曲家Johann Pachelbel (帕海貝爾, 1653-1706) 的卡農,全名是"Canon and Gigue in D"。

卡農旋律簡單樸實,但具有精密完美的樂曲結構,充份展現對位法的魅力。樂曲中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其低音部為只有八個音符組成的同一旋律,同一旋律從頭到尾重覆了28次。

帕海貝爾的卡農約作於1680年,三百年後,魅力依然不減,成為最受現代人喜愛的器樂小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礦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