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醫龍一』、『醫龍二』到『醫龍三』,我正式成為朝田醫生的粉絲。

有人說,醫龍系列是極度英雄主義的唬爛片。劇中那無所不能的朝田醫生,高超的心臟外科技術,將許多不可能的難題化為可能。

我承認,即使身為朝田醫生的粉絲如我,對於某些劇情也難以全心接受。

然而,熱血片為何總是有票房?類似『葉問』的片子為何總在一段時間就會復甦?擁有悲天憫人胸懷並且能打擊惡勢力的主角,為何又總是能賺取掌聲?

很簡單,因為我們需要。

正義感是個很抽象的東西,但卻實際地存在每個人心中。因為日積月累的人生經驗,我們被現實告知,有些事情不要管、也無法管。當你路見不平,不是隨意就可以拔刀相助。你必須先判斷情勢,對方如果是個手持開山刀的惡霸,你要識時務為俊傑,你要想起家裡等你回家的親人,所以,默默地退開有時候是不得不的選擇。

如果有一個人,幾乎擁有神的超能力,在最危急的時刻挺身而出。你看見他的神情,是那樣無所畏懼。幫助他人,在他眼裡是那麼地理所當然。他讓我們心裡那隨著歲月愈埋愈深的正義感,透了光、伸展了筋骨、大吐了怨氣。

朝田醫生,他是一個能將機率10%變成100%的男人。他身為醫龍團隊的主刀,領袖氣質自然而然地影響團隊中的每個人,讓醫龍隊伍更加強大。他對大學醫院的威權體制毫無懼怕,卻對生命極為謙卑。他始終如一運用著高深的醫術,承認人類的渺小,尊敬地對待每條生命。

對生命本質的尊重,是『醫龍』的中心思想。

很超現實,卻也很崇高。

朝田醫生也有弱點,『醫龍三』裡,他從高樓墜下,重傷後發抖的右手,就要中斷他的外科之路。但即使淪為只負責抽吸血液的助手,他還是進入手術室面對病患,不完美的英雄在此刻反而完美。

之後朝田醫生恢復水準,小秀了一下開刀速度時,雖然覺得是有點唬人,但卻著實滿足心裡部分缺憾,沖激著體內的熱血。

我並沒有愚蠢到相信朝田這樣的醫生真的存在,但是醫龍這樣的故事,卻給我某種程度的安撫。我知道人生有其醜惡的部分,但也用不著一直提醒我,至少讓我在看戲劇時,能稍微脫離一下現實。一個內心柔軟的英雄,還是必要的!


醫龍官網: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dragon3/intro.html

緯來電視台獨家專訪:



值得推薦的還有醫龍整整三季的音樂,從配樂到主題曲、插曲,都非常好聽。

醫龍二插曲:ONE


醫龍三主題曲:未来への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礦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