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休了好長的假
長到足夠讓我跟這個世界脫節

沒有上網沒有CHECK EMAIL
結果讓我今天一上網就收到震撼彈

美國總公司裁了17人
台灣公司目前沒有
但是有沒有下一波誰也說不準

這個寒冬的故事
正如同我去年11月份開始醞釀放無薪假的猜測開始
循序漸進 不斷實現當初的推測
這是一場企業和人力的演化過程

經濟的蕭條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曾經有過極致
當時的人們對物質的欲望與現在不可同日而語
有句印象最深的話是這麼描述女性如何走過大蕭條:
『一隻口紅、一杯咖啡,我能面對世界。』

反觀現在的我們
夠嗎?真的夠嗎?

M型社會所導致的,說穿了,就是更重視金錢。
有孩子的父母或許更能理解
在校成績加上才藝分數才能擠進好學校
而這當中,需要包含多少金錢上的培養?

從前我們,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沒有關係,只要你聯考考得好,一樣上台大,與所有人平起平坐。
平(貧)民階級的翻身,只需要努力。

現在呢?
太多與機會互為因果的,是學歷。
與分數相依的,背後都與金錢呈正相關
愈來愈多人說現在要像王永慶般白手起家,幾乎已是不可能的任務。

正面臨經濟蕭條的我們
可以如此簡單的用韌性面對嗎?

我不知道
答案或許要經過一陣子才會愈見明朗
對某些人來說
感受或許不深
在工作權尚未被威脅時
甚麼社會現象都只是新聞而已

然而
當你的人生已經有所變化
甚至已經被剝奪的同時
要怎麼應對?

2月2日開工第一天
就業服務處湧進大量人潮
這些人大都是去年年底被裁員的
而過完年後的這一波
想必會更驚人

公司內部有私下的推測
裁員順序應為:
績效不佳者  非主流者  高薪者

這似乎也預言了這個世界
不是自己可以掌控
績效可以憑努力做好
但身處何派系卻往往不是我們可以選擇
而高薪往往都是當初的高績效換來
現在卻可能成為被裁的理由

這個世界
就是這樣


礦泉水
2009/2/3




延伸閱讀:
急凍的日子。飛雪的未來 
連鎖效應 之 挫咧等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礦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