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白夜行》,胸口有股鬱悶感蔓延,說不上來的,一種想喊又喊不出聲的感覺充斥心裡。這是種對故事中隱約展現的犯罪,其背後的動機所產生的無力感。

 

這部小說好看,這是絕對的。只是這樣的題材與人性深沉面的探討,可能會讓晴朗的天空蒙上一層灰。這是個後座力很強的故事,看完的當下,你會對唐澤雪穗的冷血感到寒意,你也會對桐原亮司的殘忍感到害怕。

 

但當我細細地品嘗整個故事之後,卻又產生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兩個十歲的小孩,在當年的凶殺案之後,一個是嫌疑犯的女兒、一個是被害者的兒子,卻成為共利共生的兩個人。說是兩個人,我卻覺得他們其實已經融為一體,互相依存。一個表面上就像隻蝴蝶,朝向美好的白日前進。另一個則一直隱身於黑夜,像隻碥蝠般伺機而動。

 

兩人當年所目擊和參與的殺人案,成為他們之間不能說的秘密。除了他們自己,誰也不知道這兩個人原來早在兇殺案之前就已經有交集,兇殺事件發生之後,更加不能在陽光下走在一起。從此之後,長達十九年的共生,童年的陰影與罪惡,彼此父母對孩子的背叛,讓原來以純愛出發的兩個孩子,以一種畸形的共存生態成長。桐原亮司在某年的生日許下心願:「希望我能夠在白天行走」。他處於暗處,用自己的方式,保護著雪穗,甚至不惜替她殺人。而看似亮麗光明的雪穗,扭曲的內心,陰暗的念頭,生命中那一小束的陽光,就是亮司。

 

共生的個體,其實誰也離不開誰,他們之間那一條隱諱的界線,如同白天與黑夜的交替,看似兩個不同的世界,只有黎明混著夜色時,淺淺地重疊。

 

我不能認同雪穗與亮司兩個人的行為,畢竟那都是犯罪。但我卻可以理解,幼小心靈受到那殘酷的撞擊,是有可能在毫無大人正確的引導之下,成長為如此扭曲詭異的人生。尤其讚賞 東野 先生在結局的處理,這樣陰暗面的題材,如果有個溫馨的結局固然是大眾的最愛,但卻顯得十分矯情與為難。當警察圍捕亮司,他用當年刺死父親的剪刀自盡時,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還是選擇保護雪穗,選擇將所有的秘密和他那不堪的人生一起結束。而冷靜地轉身離去的雪穗,雖然逃得過法律,卻永遠失去了她生命中唯一的光源,將永遠行走在黑夜,永不得超生。這樣的純愛與極惡,在故事終了幻化成另一種東野圭吾派的美學。

 

 

p.s. 寫下這篇感想的同時,那英唱的『白天不懂夜的黑』一直在腦海反覆吟唱,找出歌詞,發現黃桂蘭小姐極佳的文筆,將白天與黑夜那宿命的兩個世界,發揮地淋漓盡致,也可為《白夜行》做下註解。

 

 

 

 

 

白天不懂夜的黑

詞:黃桂蘭    曲:林隆旋

 

我們之間沒有延伸的關係 沒有相互佔有的權利

只在黎明混著夜色時 才有淺淺重疊的片刻

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沒交換 無法想像對方的世界

我們仍堅持各自等在原地 把彼此站成兩個世界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 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像永恆燃燒的太陽 不懂那月亮的盈缺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 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不懂那星星為何會墜跌

不懂我傷悲 就好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礦泉水 的頭像
    礦泉水

    【礦泉水不只是礦泉水】

    礦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